从照明到自动驾驶 欧司朗未来何去何从

来源:汽车之家
       收购一时爽,一直收购一时爽。近日,关于欧司朗并购交易的新闻甚嚣尘上。在贝恩资本、凯恩投资组成的投标财团开出40亿欧元估值的收购要约之后,奥地利传感器制造商——艾迈斯半导体公司(AMS)也加入了竞标大战,开出43亿欧元的现金要约,并表示已经做好击败贝恩资本与凯恩投资的准备。欧司朗股价由此一路飙升,不管最终花落谁家,似乎这都是一场稳赚不赔的买卖。

汽车之家

  60s读懂全文:

  1、作为一家拥有百年照明历史的企业,欧司朗已经进入转型阵痛期,艾迈斯此次参与并购,也为欧司朗带来了新的活力。
  2、在自动驾驶方面,欧司朗有自己的产业规划,但受到汽车市场疲软影响,业绩表现差强人意。
  3、为了能够成功收购欧司朗,艾迈斯开出了各种优渥条件,希望能够以此打动欧司朗,从而渗入自己对于汽车乃至全行业的规划。

●并购案出现“劲敌”

  欧司朗集团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是一家拥有着超过110年品牌历史的高科技公司。公司的主营产品基于半导体技术,从虚拟现实、自动驾驶、智能手机,到建筑和城市中的智慧互联照明解决方案,均囊括在内。就是这样一家业务庞大的科技公司,日前卷入了一场由收购案引发的竞标大战,贝恩资本、凯恩投资以及艾迈斯半导体公司,纷纷卷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汽车之家

  艾迈斯表示,将向欧司朗开出43亿欧元的现金要约,并已做好击败贝恩资本和凯恩投资集团的准备。此前,两家投资公司组成的投标财团开出40亿欧元的估值,希望能够收购欧司朗的全部股份,这一决定也得到了欧司朗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同意。艾迈斯的加入,无疑为这桩收购案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欧司朗究竟会向谁抛出橄榄枝,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

  艾迈斯半导体是一家全球传感器解决方案设计和制造商,他们设计了一系列产品定义我们如今所处的世界,包括智能手机、移动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建筑、工业自动化及医疗技术,还有智能网联车辆。艾迈斯表示,一旦成功收购欧司朗,公司或将成为全球范围内传感器及光电领域的领导者。

汽车之家

  正是出于对欧司朗整个业务体系和发展前景的认可,艾迈斯才豪迈地开出了43亿欧元的报价,为此,艾迈斯在瑞士证交所的股价下跌了超过10%,分析师认为,欧司朗并购案将提升艾迈斯公司的风险概况,公司未来的价值创造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并购后两家公司的协同效应。但艾迈斯乐观估计,并购完成后,将为其带来3亿欧元/年的协同效应预期值。

●欧司朗的一盘“大棋”

  此前,欧司朗希望将数字化事业部打造成为高科技集团,集制造芯片、提供数字化照明系统和传感器等其他部件于一体,欧司朗还以可见光和不可见光技术为助力,提供从智能汽车照明到驾驶员辅助系统,再到自动驾驶的各项技术。7月31日,欧司朗风投部门还与宝马、丰田等风投子公司以合计2500万美元的价格投资了美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Recogni。

汽车之家

  可以看出,拥有百年历史的照明集团欧司朗,正在一点一点打破人们的固有认知,希望能够真正摆脱传统照明的烙印,在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继续发光发热。在2018年举办的慕尼黑电子展上,欧司朗就首次展出了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自动驾驶车辆,公司主要为摄像头、激光和雷达这方面提供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欧司朗2019财年第三季度营收为8.5亿欧元,同比下降14.9%,公司指出,业绩下滑主要受到汽车业务盈利率下降的影响。另因转型成本等问题,当期净利润为-3500万欧元。由于汽车市场的持续疲软,欧司朗希望能够在光电半导体业务部门进行业绩提升计划,目前已有初步成效。

●艾迈斯的“喜与忧”

  相比之下,艾迈斯则更像是一往无前的勇士,对于未来充满乐观的憧憬和期待。艾迈斯指出,一旦并购成功,希望能够逐步淘汰LED消费型通用照明业务,其中包括欧司朗旗下位于马来西亚的一家工厂,后者市值约为10亿美元。艾迈斯希望完成收购后,公司能够将重心放在汽车业上。目前,艾迈斯已成功研发了传感器,用于提升自动驾驶车辆性能,有助于系统绘制道路、换挡等操作。艾迈斯明确指出,此后会将汽车业务的相关份额从当前的10%提升至35%-40%。

汽车之家

  为表诚意,艾迈斯专门成立了相关网站,详细介绍了公司并购欧司朗的意图及愿景。可以看出,在整个光电产业链中,艾迈斯能够与欧司朗进行有效互补,通过紧密连接,从整体上对光电全产业链进行优化。同时,整合后的艾迈斯业务布局也将从消费类产品扩展至工业乃至汽车市场。这对于艾迈斯此前收购手机业务导致的业绩下滑或将产生新的影响,双方的合作可以看成是一次珠联璧合。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艾迈斯还是苹果公司的供应商之一。金融衍生品发行商瑞万通博分析师指出,选择收购欧司朗,也是艾迈斯为减缓对于苹果的依赖所做出的决定,数据显示,双方合并后,每年营收或将超过50亿欧元。此外,欧司朗目前营收下滑的颓废态势也给艾迈斯提供了收购契机,并购完成后,从欧司朗的角度来看,既能以超出财团10%的溢价出售股权,又能实现自身转型的资源融合,自然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乐事。

  分析师同时指出,从汽车传感器解决方案、传感器IC、接口及相关软件持续深耕的艾迈斯角度出发,一旦完成收购,公司或许会分割或出售欧司朗的半导体业务。作为欧司朗目前三大主营业务之一,半导体业务与汽车照明、数字应用几乎支撑了欧司朗的全部营收来源。而在欧司朗向高科技企业转型以来,公司经营业绩始终处于下滑态势,艾迈斯的加入,或将给欧司朗带来崭新的发展思路。

编辑有话说

  为了成功收购欧司朗,艾迈斯开出的超过贝恩资本及凯恩投资集团10%溢价的收购要约,他们还表示将继续保留欧司朗的现有名称及公司品牌,慕尼黑也将扩展成为全球联合总部。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艾迈斯也为欧司朗员工做出了重要承诺,可以说是诚意十足。长远来看,艾迈斯对于业务整改的理念已经十分贴合市场,向高科技光电企业转型也是欧司朗一直以来奋斗的目标。对于并购案的后续变化,汽车之家也将持续为您关注报道。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