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到智能 长城汽车谋求数字化转型

来源: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正在与时间赛跑。汽车之家获悉,自7月15日长城汽车召开“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发布会”后,其与腾讯、仙豆智能三方合作的首款产品将于年底在哈弗F系新车上推出,其中将包括“车载微信”功能。这也意味着,未来的5个月,是长城汽车向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时期。为了进一步了解长城汽车的这一布局,汽车之家等媒体近日来到保定哈弗技术中心,与长城、腾讯、仙豆智能三方围绕其合作进行了沟通。

汽车之家

60秒读懂全文:

  ★长城汽车与腾讯在今年7月15日长城汽车召开的“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发布会”上达成战略合作。但早在2018年,双方就已在汽车网联化、数字化领域接触交流。

  ★长城、腾讯将围绕智能座舱、云、数据中台、数字化用户运营、共享出行等领域开展合作,而双方合作中还有一个第三方的角色——仙豆智能,它是长城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指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将在长城与腾讯中间起到桥梁作用。

  ★今年年底,长城汽车将在哈弗F系新产品上装载“车载微信”等新功能。

  ★长城汽车数字化转型的一个表现是,将使产品从“传统出行工具”向“出行机器人”转变,这意味着汽车将更有温度、智慧,更了解用户的所思所想,进而实现“服务找人”。

  ★长城汽车的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利于提升品牌影响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更会提升企业效率,并助力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发展。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发布会”现场』

  今年7月15日,长城汽车召开“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发布会”,向外界高调展示了它的“强大朋友圈”: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高德等高层代表悉数到场,并分别与长城汽车签订了合作协议。而在这其中,长城汽车与腾讯、仙豆智能的合作尤其引人关注,据悉,三方将围绕智能座舱、云、数据中台、数字化用户运营、共享出行等领域开展合作。

长城汽车求变:与传统汽车说再见

  长城汽车一度低估了这场席卷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变革。虽然它早在2013年就启动了智能化、网联化的研发,但鉴于当时国内车联网刚起步,长城自身对车联网缺乏认识等因素影响下,长城汽车并没有对车联网予以足够重视,仅认为是去开发一些配置、为汽车增加一些游戏娱乐等功能。

  终于,随着智能化、网联化上升到汽车“新四化”的高度,颠覆与创新纷至沓来时,汽车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出行工具,而是一个智能终端。长城汽车认识到,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来临,有必要将汽车的“数字化转型”提到战略性高度,为用户提供更大的价值。就像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在GTO大会上所言:长城汽车开启了智能网联、智能安全、智能驾驶三大战略,进入开创全球化征途新篇章。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魏建军』

  腾讯、仙豆智能的合作,就是长城汽车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落点。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在采访中讲述了长城与腾讯建立合作的三个阶段:“第一次接触是在2018年第四季度,当时主要是做一些对接洽谈;随后在2018年底,双方细化了合作方向,主要围绕如何通过各项合作,打造长城汽车的差异化竞争力;第三个阶段则是在2019年,双方团队深入交流阶段,并在长城汽车的GTO大会上对外公布合作。”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接受汽车之家等媒体采访

  汽车之家了解到,长城汽车看中了腾讯的多方面优势,包括大数据AI层面、腾讯TAI(Tencent Auto Intelligence)汽车智能系统、云计算等等,而长城、腾讯与仙豆智能三方合作的首个产品将在年底上市,并率先搭载在哈弗F系产品上。一直以来,哈弗F系的定位都是年轻化、科技化,新的车联网功能将助力其成为能感知、会判断、有温度的智能汽车。

长城汽车 哈弗F7 2019款 2.0T 四驱i悦 国VI

哈弗F7(参数|询价)』

  那么,相比于目前市面上已经推出的智能汽车,长城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力点主要在哪?郭岩松介绍道,长城汽车的确要打造独具品牌特色的车联网服务生态,最大的特点将落在“务实”和“实际需求”层面,而不是一些花哨的、“博关注”的功能,因为后者会让驾驶员精力分散,对安全驾驶不利。而长城汽车的车联网则会以用户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把安全和娱乐相结合。例如WEY品牌着力打造的人脸识别、注意力评估、疲劳检测等功能,就是以用户安全出发而推出的功能。

  不仅如此,除了“务实”,长城汽车还将根据品牌特色发力:例如长城汽车在皮卡、SUV领域的优势最为明显,因此未来会结合用户的出行场景,把腾讯等合作伙伴的优势发展为长城特有的服务,例如对驾驶SUV自驾游的用户来说,会推出出游路书、车友行程参考等功能,并会根据车主的心情推送不同服务;而在数字化营销上,除了已经提到的车载微信,还会有一些舆情服务、4S店推广等等。

汽车之家

  更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出行机器人”的转型定位,也比一般的智能化、网联化转型更为彻底。据悉,出行机器人将具备AI生活、AI伙伴、AI出行等功能,让汽车从原来“交通工具”的身份蜕变,成为一个有感情、有智慧,可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的智能“机器人”。在郭岩松看来,这与手机从传统功能机向智能手机的转变是同样的道理。而要想支撑向出行机器人的转变,长城汽车还将建立领先的数据中台,处理庞杂的后台数据和外部数据。

汽车之家

  此外,郭岩松在采访中也提到,数字化转型不仅能提升长城汽车品牌和销量,更深层次的影响在于——加快效率:“如果我们在总产能不变的情况下,运用数据中台提高工作效率,将给企业、用户带来很大的便利。”例如此前一辆长城汽车如果出现某个故障,需要去4S店诊断、更换部件,如果4S店暂时没有这个部件,还需要去总公司调取中转,用户体验会受到影响。而一旦实现数字化转型,一些车辆故障会在发生前就被感知,并预约相关维修服务,以供车主在合适的时间进行更换,大大降低维修周期,做到“服务找人”。

腾讯的角色:汽车行业数字化升级助手

  虽然一直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合作布局,但对腾讯来说,真正的改变是在2018年9月30日,这一天,腾讯宣布重大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其中的汽车出行是腾讯探索产业互联网的重要业务板块。而在今年5月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进一步明确了智慧出行的目标,宣布将从“人-车-店-厂”关系、车与环境关系、出行服务化三个层次出发,做好产业数字化升级实施者。

汽车之家

腾讯“四横两纵一中台”业务架构

  据腾讯方面介绍,截止目前,其已经与宝马、奔驰、奥迪、广汽、长安、一汽、吉利、长城、车和家等21家车企建立合作,已落地或将落地合作车型45款;在汽车云方面,已经有超过18家主流车厂使用了腾讯汽车云的服务,智能网联云平台也落地多家车企。出行服务方面,广汽与腾讯等合作方联手打造的如祺出行正式宣布上线;自动驾驶方面,腾讯已经获得深圳、北京两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并推进车端关键应用技术的开发。

汽车之家

腾讯智慧出行事业部副总裁钟学丹在长城汽车GTO大会上演讲』

  腾讯智慧出行事业部商务总经理蔡莉莉在此次采访中表示,与长城汽车的合作,符合腾讯作为“汽车行业数字化升级助手”的定位。谈到合作契机,她表示:“长城汽车是一家很专注的车企,魏建军董事长是一旦认定了方向就坚定去推进的性格,两家公司在价值观方面吻合,而且这个合作时间对双方来说也刚刚好”。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腾讯在多个方面可以助力其转型,例如产品层面,腾讯在C端的内容服务生态、娱乐、社交、支付等优势在年轻车主市场有广泛积累,而腾讯在大数据、腾讯云、车联网、智能驾驶、智慧医疗、智慧出行等领域也有广泛布局,这些将给长城汽车带来丰富的内容和服务生态。

汽车之家

  不仅如此,双方还将基于长城汽车自身特点,共同推进研发合作,把更多前沿、创新的想法落地。然而对于传统车企长城和互联网企业腾讯来说,双方的沟通融合也是一个考验合作关系的重要因素,为了确保合作顺利,长城汽车引入第三方来配合双方将产品落地,而这也是仙豆智能的角色所在。

仙豆智能:长城与腾讯的合作“桥梁”

  仙豆智能成立于2019年3月,是长城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指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将协助长城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各项业务落地工作。由于长城与腾讯两家公司在所属行业、公司文化、流程上存在不同,因此需要仙豆智能将两方的意见加以融合、落地。

  例如在智能座舱领域,长城汽车将在仙豆智能的助力下,引入腾讯车联TAI汽车智能系统生态产品,在LBS、人工智能、内容生态、出行社交等方面深度合作,并基于长城汽车长期的车型或硬件平台规划,共同推出下一代“出行机器人”产品,为用户打造智能化、生态化、人性化的智趣出行体验。

汽车之家

  仙豆智能创始人兼CEO李鹏拥有15年汽车行业经验,曾在大型跨国企业、新兴创业公司中担任过高管,既熟悉传统汽车行业,也在车联网、智能驾驶领域有积累和判断。他提到,仙豆智能的任务,就是在长城汽车与腾讯之间做一个黏合剂和桥梁,把双方的想法结合落地成产品。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李鹏直言目前有四个重点事情去做:搭团队、磨产品、做运营、交朋友。未来,融合了长城、腾讯和仙豆智能三方的车联网产品将不再是一个静态的产品,而会是基于数字化转型下的动态产品,可以不断升级发展,这也会是其不同于其他车联网产品的关键所在。

  全文总结:长城汽车郭岩松直言,技术中心面对的最大压力和挑战,是如果助力产品转型升级,做到行业第一甚至是世界第一。显然,长城汽车的目标不仅仅是国内市场,而是数字化打通下的全球市场,而魏建军的这一目标能否如愿推进,这与长城、腾讯、仙豆三方能否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一个“AI长城”直接相关。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