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计划到2022年初步打造氢能全产业链

来源:天津日报
       氢燃料电池发展势头依然火热,天津市也将其发展提上日程。日前,天津市发改委牵头组织编制了《天津市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首次提出了天津市氢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根据《行动方案》,到2022年,天津计划初步打造形成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格局,预计行业总产值将突破百亿元。目前该方案在进一步修改中,计划于近日出台。

汽车之家

  根据《行动方案》,天津市将重点推动氢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引进整车生产企业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样车开发和批量生产。据了解,天津市将先行在全市范围内具有产业基础和推广积极性高的重点区域,建设3个氢能推广应用试点示范区,重点在交通领域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叉车等,并配套建设商业加氢站,保障气源安全稳定供应。同时,试点选择公交线路推广氢燃料公交车。各区也将推动加氢站建设,鼓励加氢站与加油(气)站、充电站合建,提升资源集约利用。

  此外,天津市将发挥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更新购置公务用车时优先选用氢燃料电池车辆,带头使用并逐步扩大氢燃料电池车辆配备比例;利用天津市举办国内外重大会议的契机,优先安排氢燃料电池接待用车,规划临时性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公交专线。同时,推动小规模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营,试点引进乘用车开展示范运行;搭建车队运营管理平台和数据采集平台,逐步推广开展规模化应用。

汽车之家

  到2022年,天津市将培育一批氢气制备和储运、核心技术装备研制、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示范应用和配套服务等企业,在关键零部件、动力系统集成、检验检测领域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龙头企业,初步形成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实际上,无论是今年年初全国“两会”上,氢能产业发展首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作为大力发展方向,氢燃料汽车被写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制造2025》《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重要战略纲要。无一不在释放一个信号:国家正有计划地推动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尽管目前发展比较缓慢,但氢燃料作为一种面向未来的能源,早已被美国、日本等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目前来看,中国也有望在氢燃料领域加大推广和普及力度,将其作为与动力电池的有效补充,推动能源产业向更环保、更安全的目标推进。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