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或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

来源:汽车之家
       据悉,为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落地,海南有望开展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试点。

  所谓车电分离模式,就是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不再捆绑车载电池,而只是购买除车载电池之外的车体,车载电池部分将采用租金方式进行支付。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消费者所使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量缺失之后,将到换电站进行换电服务。

汽车之家

『国家电网的换电车间』

  实际上,换电模式由来已久,早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业内就曾因到底该采用充电还是换电两种模式而争论不休,最终充电模式成为主流模式。但随着最近一段时间内,国家政策层面开始鼓励换电模式,换电模式才再度受到业内关注。

  今年6月份,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 年)》。方案中就曾提到新能源汽车行业应逐步实现电池平台化、标准化,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模式。海南开展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试点也被看做是国家政策的延续。

汽车之家

『北汽新能源推广换电模式』

  除了政策及相关省市之外,相关车企也纷纷开始大力为其换电模式做推广。比如在北汽新能源在今年8月份向北京出租车公司交付800辆换电出租车时就表示,截至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运营换点出租车1.3万辆,累计建设换电站148座,在今年年内还将新建换电站88座。而造车新势力蔚来也在大力推广其换电模式。

汽车之家

『蔚来推广其换电模式』

  对于消费者来说,换电模式将节省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成本(不需要购买电池)以及电池损坏等未知风险,也免去了充电烦恼。但相对的,消费者也增加了电池租赁成本,也需要克服换电基础设施不普及造成的不便。从目前来看,换电模式还未在私人市场大面积推广,也只有北汽新能源、蔚来等小部分车企对私人市场进行开发,换电模式成为私家车市场主流或许还要等待些时日。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