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量产车 拜腾M-Byte人车交互解读

来源:汽车之家
       2019法兰克福车展上,拜腾正式展出了首款量产车型M-Byte,我们的前方同事也第一时间体验了这款车。早在概念车阶段,我们就对其48英寸的“共享全面屏”十分感兴趣,没想到在量产车上,这块“大电视”还真就保留了下来,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新鲜的”交互方式。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这辆M-Byte的人车交互。

汽车之家

车里的五块屏幕

汽车之家

  关于这块屏幕,不只是你们,我也有很多疑问。例如:如此大面积的屏幕,距离前排乘客仅不到1米的距离,会不会有晃眼或让驾驶员分心的问题?屏幕上沿几乎和方向盘高度持平,对驾驶员前方视野有没有影响?以及在车辆遭遇碰撞时,理论上大尺寸屏幕相比小尺寸屏幕更容易发生碎裂,造成伤害的面积更广,对于这个问题拜腾又是怎么解决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有些类似常用地图软件的夜间模式,帮助乘客在夜间或是隧道等暗光环境下不至于受到高亮屏幕的刺激,损伤眼睛。

  当然,在不使用或无需控制娱乐功能的情况下,主屏幕能做到“部分区域熄灭”就更好了,免得让驾驶员分心。而对于副驾驶来说,目前娱乐功能最强大的车机系统,也明显不如手里的手机好玩。

汽车之家

  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被安排在了屏幕的两侧,可以实现切歌、音量调节、返回首页等功能。关于这块屏幕的功能,目前我们材料有限,这里先不赘述,但有一个功能还比较有意思,即你可以通过在横纵坐标里拖动一个小圆球,来调整空调的温度和风量。

汽车之家

  虽然仔细想想,似乎这个功能也没比传统空调旋钮好用多少,甚至还增加了学习成本(调个空调还涉及坐标轴和象限知识),但不得不说,还挺炫的倒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主驾驶车控屏和副驾驶车控屏之间没有优先级的关系,以空调或是音乐娱乐为例,谁最后控制,就听谁的。

汽车之家

手势控制

汽车之家

  拜腾敢于在车里使用手势控制还是需要挺大勇气的,毕竟在此前,包括宝马、大众品牌在内,还没有一家最终把手势控制功能成功转化成用户习惯的。大部分都是采用了手势控制硬件,但由于羸弱的功能性或正确识别率等等问题最终沦为“鸡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可不能再唱了,画面感已经出来了。不过目前我们知道的手势控制功能就是这些,从现场演示视频来看,识别成功率还可以,功能还不算特别丰富,希望在后续的实车体验中,我们能看到更多的手势控制功能。

语音控制和基本功能

  由于现场展车并未装载语音控制功能,这部分我们没法体验,不过现场工作人员也告诉我们:拜腾M-Byte采用的是百度语音控制,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来看,只要在收音环节不出太大问题,语音控制的可用程度应该还是相当高的。

汽车之家

  大众点评和猫眼电影应当是在系统里起到预定周边餐饮娱乐以及电影票的作用,具体好用与否取决于和底层系统的整合程度,如果预定/买票的过程全程都能通过语音控制实现,那它就是有价值的,否则,出于驾驶安全的考虑,建议交给副驾驶或停车时操作。

总结

  不得不说,拜腾M-Byte是我见过的最像概念车的量产车之一,在这辆车上,也确实能看到很多不同于现有车型的创新。如果用一个词总结我对这套人车交互的感觉,就是——好玩。但它并不方便,无论是空调温度、风量控制的横纵坐标还是手势控制切歌、放大缩小地图,都属于试一下觉得挺有意思,但如果你一天操作30次、50次,我想你还是会用回方向盘按键切歌。

  倘若不需要我自己开车的话,我想拜腾M-Byte拥有是一套可玩性足够高的人车交互系统,我会乐于在车里体验不同的手势、玩法,但可惜,在国内尚无L3级别自动辅助驾驶车型的今天,我实在懒得在坐标系里寻找一个合适的空调温度。这款拜腾M-Byte虽然是量产版本,但我认为它还是更应该属于未来。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