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产“物理外挂”谈车企秀出的黑科技

来源:汽车之家
       我们玩电子游戏的时候,常会遇到一些超神选手,他们总能完成一些人力不能及的操作,而让这些大牛玩家如此厉害的,就是一种被称作作弊器/外挂的东西。外挂在电子游戏中很常见,不过好在它们还没有入侵现实世界。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汽车之家

  近日,体育界出现了一种能够秒天秒地的物理外挂——能自己找洞的高尔夫球,而它的发明者,还是和高尔夫球一点关系都没有的日产汽车。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这款“物理外挂”名叫“ProPILOT高尔夫球”,首先它应对的并非比赛全程(开球就进洞的话也没什么意思),它作用的是高尔夫球到达“果岭(球洞区)”后的推杆阶段。在推杆前,俯视摄像头(大概是无人机一类的东西)会标记球和球洞的位置,推杆后系统计算正确路径,并通过球内电机修正轨道,最终让高尔夫球“驶入”球洞之中。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日产第一次“点歪科技树”了,2018年他们就“开办”了一家名叫ProPILOT Park Ryokan的日式旅馆,这里看上去古色古香,非常传统,然而当你走进去,就会发现气氛有些诡秘——包括拖鞋、座垫、矮桌在内的多种物品,当你使用完毕后,它们就会自动回到原位,仿佛有生命一样。

汽车之家

  日产做这些东西自然不是为了好玩,它的本意其实是宣传自己的技术。会自动归位的拖鞋是为了展示日产的ProPILOT Park自动泊车技术,而自己找洞的高尔夫球展示的则是ProPILOT 2.0智控领航技术。用这种讨巧的方式进行品牌宣传,效果和花销都比传统硬广更优,何乐而不为呢?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当然,这么做的车企远不止日产一家,很多品牌都曾经做过类似不务正业的事情,比如本田的ASIMO类人型机器人,本田在这方面坚持投入了多年,它已经会走会跑会唱会跳,虽然离实用化还有很长距离,但却加深了本田品牌在很多人心中“黑科技”、“技术狂人”的印象。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黑科技是让车企迷恋的领域,雷克萨斯在2015年放出的The Lexus Hoverboard悬浮滑板就是一例。这款滑板采用低温超导技术,在特定场地里可以如磁悬浮列车般离地“飞行”。尽管使用方面的局限还有很多,但将电影《回到未来》中的场景搬到现实中,还是很吸引眼球的。至于雷克萨斯想利用这个产品表达什么,我猜大概是想说:“别觉得我是老气横秋的老年人,看现在的我多酷,多年轻!”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以上提到的黑科技还都是地球上跑的,本田的Honda Jet喷气机也就只能飞个几千米的高度,而奥迪的眼界就高得多了,因为他们推出的lunar quattro是一部要在月球上行驶的车辆。比起前面几个品牌的“抽象”表达,奥迪lunar quattro所展现的技术就更多更实在了:太空发射是按照克来计算重量的,所以lunar quattro拥有极端轻量化的履职车身;月球表面崎岖不平,所以quattro四驱系统就必不可少了;这个项目是没有宇航员参与的,因此lunar quattro的自动驾驶技术必须完备……

汽车之家

  黑科技,无疑是既吸引眼球又能提升品牌科技形象的好手段,多种多样你不曾也不敢想像的产品就这样被各家车企制造出来。有人觉得有这闲工夫多提升产品品质不更好么?造这些不实用的东西吸引眼球有什么用?然而我却觉得,在这个无聊的世界里,有些新奇的玩意儿真的挺不错的,而且没准哪天它们就真的来到我们的生活中了呢。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