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解散传闻 蔚来谈北美公司业务进展

来源:汽车之家
       继蔚来汽车北美CEO伍丝丽(Padmasree Warrior)2018年末离职后,近期,蔚来北美分公司又爆出大规模裁员的传闻。8月28日,蔚来汽车CIO兼北美董事总经理易盖天(Ganesh V. Iyer)在深圳蔚来中心与媒体见面。

  按照易盖天的介绍,蔚来北美公司扮演了“技术灵魂”的角色,不仅不会如网传的“解散北美办公室”,也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的情况,只是在进行组织架构的合理优化。

汽车之家

『蔚来汽车CIO兼北美董事总经理易盖天』

  易盖天介绍,蔚来北美现有超过500名员工,其中研发工程师大约占85-90%,其他为行政和后勤人员,包括供应链、IT、财务、人力资源、法律支持等部门。蔚来北美公司主要分为五个团队:自动驾驶、数字座舱、数字系统、电驱动工程和整车工程。

  除了位于圣何塞的研发基地外,蔚来汽车在全球还布局了四大大研发基地,分别位于上海、北京、慕尼黑及伦敦,这五地共同为蔚来汽车输出技术力量。

汽车之家

  易盖天在2016年4月正式加入蔚来,在此之前,他曾在特斯拉工作五年,参与了特斯拉产品研发,并为特斯拉提供了整个IT生态系统。在任职特斯拉之前,他在威睿公司、瞻博网络、网讯公司等IT部门担任高管。伍丝丽离职后,蔚来北美CEO人选尚未敲定,易盖天目前负责团队管理协调工作,或许有机会成为下一任CEO。

  易盖天还介绍了几位蔚来北美团队的其他核心成员。其中一位是负责领导自动驾驶团队的是Jamie Carlson,他与易盖天一样在加入蔚来之前供职特斯拉,他曾经是特斯拉Autopilot系统初始版本的创始工程师之一。

汽车之家

  Jamie Carlson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曾就职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Gentex,负责多家汽车OEM的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开发。随后Jamie就职特斯拉,成为Autopilot项目的创始团队成员。继特斯拉之后,Jamie加入了苹果的特别项目组。2016年10月,Jamie加入蔚来,担任蔚来自动驾驶部副总裁。

  在Jamie加入后,蔚来正式决定自研动驾驶技术。易盖天介绍,由于自动驾驶是蔚来的核心战略项目,Jamie目前直接向李斌汇报。

  易盖天还介绍了蔚来车辆工程副总裁Bruno Barthelemy,他曾就职于福特,担任首席工程师,对全铝车身技术有深入研究;电驱动高级总监Rick Rajaie则精通于动力电池技术。

  从整体员工素质来看,蔚来北美公司是一个全球化的团队,员工有来自于特斯拉、苹果、Waymo、Lyft、Cisco等科技型公司,也有来自于通用、丰田、福特等传统主机厂。

蔚来 蔚来ES6 2019款 430KM 性能版

『蔚来ES6』

  蔚来北美分公司于2016年10月正式运营,在近三年的时间里,通过正向研发,给蔚来汽车输出了一定技术成果。主要包括ESS电储能系统、EDS电驱动系统、BMS电池管理系统、智能网关、自动驾驶以及NOMI人工智能交互系统。

  例如蔚来的NIO Pilot就是由Jamie团队打造的。NIO Pilot是一套 L2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可在特定的场景之下辅助用户驾驶。覆盖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制动、LDW车道偏离预警、AHB远近光自动控制、FCW前向碰撞预警、BSD车辆盲点监控等功能。NIO Pilot已经在蔚来ES8和ES6上搭载应用。

汽车之家

  蔚来的自动驾驶研究由北美团队和上海团队共同进行,除了打造L2级别的NIO Pilot以外,也在研究L4级别自动驾驶,投入工程师300余人,由Jamie统一领导,正在开展环境感知、数据融合、路径规划、车辆控制、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技术研究。

  除此之外,北美团队还打造了现在-NP1平台的数字构架(Now- NP1 digital architecture),基于这个平台搭建了L2级自动驾驶、NOMI智能助手、整车软件系统远程升级(FOTA)、高性能以太网电子构架,以及互联的NIO生态圈等。北美团队还打造了面向用户端的车联网和云服务平台,以及数字安全系统。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