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与北汽新能源深化战略合作

来源:汽车之家
       两个月前,北汽新能源和宁德时代在北京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款无模组动力电池系统,如今继续迈出全面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一步。12月6日,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签署商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继续加强车型项目合作、推动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研发,不断完善供货保障机制,共同推进宁德时代产品在北汽新能源车型上的快速应用。

汽车之家

『北汽新能源和宁德时代签约,双方合作进一步加强』

  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的合作最早追溯到2012年,首批规模化运营的400辆E150EV全部搭载宁德时代电芯。随后几年间,双方有过数次合作签约,尤其是2019年2月,北汽新能源一口气与宁德时代签下了五年供货合作协议,为双方未来扩大规模化效益打下基础。宁德时代还与北汽新能源成立联合研发团队,在新型动力电池包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一方面在补贴退坡的背景下,可以帮助北汽有效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助力北汽向高端化转型。

  今年9月,北汽新能源和宁德时代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款CTP(Cell to Pack)无模组动力电池包,同时亮相了全球首款搭载宁德时代CTP电池包的量产纯电动车北汽新能源EU5(参数|询价)。据悉,CTP电池包省去了电池模组组装环节,较传统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高15%-20%,零部件数量减少40%,生产效率提升50%,投入应用后将大幅降低动力电池的制造成本。在能量密度上,传统的电池包能量密度平均为140-150Wh/kg,CTP电池包能量密度则可达到200Wh/kg以上。该项技术将覆盖到北汽新能源现有和即将推出的全部主流车型。

北汽新能源 北汽新能源EU5 2019款 R500 智风版

『EU5成为首款搭载CTP电池包的车型』

  能够优先、稳定地获得一流电池厂商的技术产品支持,对车企新能源竞争力大有裨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预判,基于CTP电池包体积利用率高,能量密度高等特点,北汽新能源汽车将在续航里程以及经济成本上更具优势。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表示,随着北汽集团全面新能源化战略的推进,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已经进入到更高、更广的层面,未来还将有更大的拓展空间。

  宁德时代已经连续两年稳坐动力电池出货量头把交椅,今年前三季度在乘用车领域市场份额超过70%。尽管订单接到“手软”,但宁德时代始终对市场竞争抱有敬畏谨慎的态度,抓紧与车企进行深度合作,并且向海外市场开拓,今年10月,宁德时代位于德国图林根州的首个海外工厂正式破土开工。

汽车之家

  新能源市场竞争不再是单一产品的简单对抗,而是演变成为全球范围全体系能力的持续竞争。未来的新能源行业,无论对于整车厂,还是零部件企业,只有掌握最核心技术,才能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掌握更多的市场。而我们也将看到更多合作的可能。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