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转独营 华域/均胜安全业务各自为道

来源:汽车之家
       华域汽车、均胜电子,中国最大的两家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它们共同拥有的一家合资公司将被分拆,这可以理解为将合营转为各自独营。近日,双方相继发布公告,共同持股的延锋百利得(上海)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延锋百利得”)资产将被双方旗下相关子公司进行收购整合。

汽车之家

  此次交易将通过产交所挂牌转让,延锋百利得部分价值5.12亿元的资产将被交易至均胜方(宁波均胜百利得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上海临港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旗下;价值4.28亿元的资产将被交易至华域汽车旗下延锋方(延锋汽车智能安全系统有限责任公司)。

  让华域汽车、均胜电子做出此次决策的主要原因是延锋百利得的合资协议将于2023年12月到期,同时均胜电子、华域汽车双方的安全系统业务都已经进行了战略调整。均胜电子预计,此次交易的资产在2020年的收入约为25亿元人民币。而延锋方购买的资产对应收入约为23亿元。

汽车之家

  当前,均胜电子通过子公司KSS(美国百利得,于2016年被均胜电子收购)持有延锋百利得49.9%的股权;华域汽车通过子公司延锋汽车饰件持有延锋百利得50.1%的股权。

  延锋百利得注册资本为1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100万元),主要从事汽车安全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制造、销售以及提供售后服务,产品主要包括方向盘、安全气囊模块、安全带以及整个汽车被动安全系统。截至2019年9月30日,延锋百利得总资产为40.85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为21.49亿元人民币;1-9月,延锋百利得营业收入为38.1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3.69亿元人民币。

汽车之家

  华域汽车按照其“十三五”汽车乘员安全系统业务整体发展规划,对延锋百利得的发展做出此次战略决策。通过本次交易,华域汽车将完成汽车乘员安全系统业务自主发展平台搭建工作。此前,华域汽车先后参股陕西庆华、湖北航鹏,完成点火管、产气药、气体发生器等被动安全核心零部件供应链布局。2017年,华域设立延锋汽车智能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对汽车安全系统进行全面布局。

  均胜电子在收购KSS之后,成立了均胜安全子公司,并于2018年4月对日本高田优质资产进行收购,推动旗下全球资产的整合。均胜电子力争5年内,将全球汽车安全业务市场的占有率提升至40%左右,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安全产品供应商。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