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于概念 谁能第一个“贴地飞行”?

来源:汽车之家 阎明炜
       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已经成为老生常谈,在人们对于“驾驶辅助系统”、“无人驾驶出租车”等名词议论纷纷的时候,另一种出行模式悄悄进入公众视野,即使用飞行汽车出行。飞行汽车能够在解决交通拥堵的同时打破城市间的地域限制,这一新兴交通工具开始受到众多企业的追捧。

汽车之家

60s读懂全文:

  1、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你可能会打到一辆自动驾驶飞行汽车。一些车企和和初创公司已经把飞行汽车服务视为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市场。
  2、不止是汽车厂商,出行公司、科技公司等跨界企业纷纷押注飞行汽车。大家对于解决未来城市出行难题的探索,一时间百花齐放。
  3、过高的研发成本和时间成本令飞行汽车产业开始了淘汰赛,技术与基础设施成为阻碍飞行汽车发展的两大障碍。

●乘坐“筋斗云”去看奥运会

  飞行汽车与飞机不同,它们不仅能在天空中飞行,落地后还能转换为汽车在城市道路上行驶,进而应用到更多的场景之中。近几年,各家公司也纷纷推出自动驾驶飞行汽车原型车,将自动驾驶汽车与客运无人机结合在一起,助燃了人们对自动驾驶飞行汽车研发的热情。

汽车之家

  2024年,第三十三届夏季奥运会将在法国巴黎举行。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即将亮相的自动驾驶车队不同,巴黎奥运会上,你可能会打到一辆自动驾驶飞行汽车。从戴高乐机场到巴黎市中心打车,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大概需要40分钟,而以飞行汽车约160公里/时的速度计算,只需10分钟。未来,从戴高乐机场乘坐可以飞起来的汽车“瞬移”到市中心任意一家酒店将成为可能。

  根据德勤此前发布的《移动出行之未来飞行汽车》报告预测,到2040年,仅美国空中出租车市场规模就将达到1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2亿元)。对于各大车企和和初创公司而言,这无疑将是一个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市场。早在上世纪40年代,福特汽车的创始人亨利·福特就曾大胆预言:飞行汽车迟早都会出现。

●“飞行梦”即将成真

  吉利汽车(5万大奖)于2017年收购了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根据设计,该公司研发的飞行汽车Transition可供飞行员在小型机场着陆,或降落在公路上,转换成驾驶模式后,即可顺利在公路上行驶。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成立于2006年,曾经实现过飞行汽车量产,但在美国本土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此次与吉利汽车联手,也可以看作是对飞行汽车的又一次尝试。

汽车之家

  Terrafugia方面表示,飞行汽车的研发与试制工作将在美国完成,生产制造工作则计划落户中国。2019年10月,Transition已经开始预售,2025年,公司研发的垂直起降飞行汽车将实现量产。从时间表上来看,吉利汽车或将成为第一家实现飞行汽车交付的汽车企业。

飞行汽车交付/量产时间表
企业开始时间交付/量产时间
空客/奥迪2016年无限期搁置
吉利汽车2006年

2019年10月开始预售;

预计2025年实现量产

PAL-V2001年2021年交付
AEROMOBIL2010年2020年交付
VRCO2016年2020年亮相
消息来源:德勤分析报告;制表:汽车之家行业频道

  根据媒体消息,2018年保时捷曾经发出一份内部研究报告,指出城市飞行汽车将在2025年之后大面积普及。这意味着,飞行汽车的前景十分广阔。从交付和量产时间来看,飞行汽车的发展似乎较为乐观,一两年之内,我们就会看到飞行汽车企业逐渐开始交付并实现量产。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是一番坦途,新兴产业更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与困境。

●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飞行汽车百花齐放的同时,令人忧虑的事情也在慢慢浮出水面。2019年10月,奥迪法兰克福分公司全面暂停了POP.UP空中出租车的研发工作。根据《欧洲汽车新闻》的相关报道,奥迪正在为城市空中交通活动制定新的发展方向,目前尚未就潜在产品做出明确规划。而就在2018年11月,POP.UP小比例原型机刚刚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试飞成功,奥迪原本计划于2019年底对原型机展开测试。如今,这一测试也被无限期搁浅。

汽车之家
『奥迪POP.UP原型车』

  对于奥迪来讲,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生产飞行汽车将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想要达到量产目标,还需要更长时间。由于项目挑战过多,奥迪不得不暂缓飞行汽车的推进计划。奥迪的这一行为无疑为发展火热的飞行汽车市场降了温。

  除此以外,飞行汽车主要面临的还是基础设施与技术方面的两大障碍。从基础设施来看,飞行汽车的起飞、着陆和服务区域尚未到位,行驶过程中在什么地方充电、加油,如果发生意外情况如何紧急着陆等等问题均尚未解决。可以说在目前的飞行汽车市场中,基础设施的建设仍然是一片空白,建立基础设施并得到监管机构的许可及助力才是当务之急。

汽车之家

  从技术层面来看,在飞行汽车真正落地之前,车辆的推进与环境感知系统、探测与防碰撞系统都将成为阻碍飞行汽车落地的难题。要解决上述技术障碍,需要开发者制定跨越制造、运营和认证的集成框架。由于飞行汽车旋翼的成本开发极高,加上高昂的燃油消耗,利用电力驱动飞行汽车成为发展趋势。要集合电力推进技术,同时与地面自动驾驶技术相结合,是目前阶段飞行汽车主要的发展方向。

  此外,飞行汽车要真正实现大面积的普及,一套全新、完整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统至关重要。这套系统需要做到跨越空域对车辆进行分配及管制,并对自动驾驶航空系统进行适航认证。当技术成熟、基础设施健全、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完善,飞行汽车的时代才会真正开始。

汽车之家

编辑有话说

  在飞行汽车大行其道的当下,奥迪的离开可以说是扔下来一颗惊雷。冷静过后,我们应该对自动驾驶飞行汽车进行重新审视。对于飞行汽车,我们不能一味追捧,但也没必要“谈虎色变”。作为灵活性更高的交通工具,飞行汽车确实能够以更快的速度运送乘客,提高通勤及出行效率,但要实现量产并真正上路,还需各方的共同努力。飞行汽车带来的不仅仅是商业机会与挑战,对未来城市出行也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够乘坐一辆飞行汽车,轻松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