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治理 六部门约谈8家网约车平台

来源:汽车之家
        11月11日,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六大部门,联合约谈了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优车、曹操出行、美团出行、高德、嘀嗒出行、哈啰出行共8家提供顺风车业务的网约车平台,具体围绕安全运营、业态发展以及行业责任等方面,听取了各平台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它们提出了要求。

汽车之家

  首先,针对安全问题,约谈要求各平台做好车辆技术性能和驾驶员背景的审核及动态监控,保护用户个人隐私,建立完善的快速响应处理机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由平台公司承担安全事故先行赔付责任。

  其次,对于像前几日刚刚回归的滴滴等顺风车平台,约谈要求顺风车要符合其互助的本质,不得以盈利为目的,必须以驾驶员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拟合乘人员选择合乘车辆。严禁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营运,同时需要对每车每日的合乘次数采取限制。

  同时,约谈提出将进一步加快网约车合规化步伐,各平台公司要主动按照有关规定组织符合条件的司机和车辆尽快办理网约车许可,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车辆,严禁给无经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派单,以确保乘客安全。

汽车之家

  另外,约谈还特别指出,近期有一些聚合平台接入了不合规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司机,以“聚合”的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等新问题。对此,有关部门要求聚合平台要加强对接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资质的审核把关工作。

  最后,要求各平台公司立即排查自身存在的“以租代购”、侵害驾驶员权益等问题隐患,严格整改,落实企业维护稳定主体责任,并保障驾驶员的合法权益。对于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公共安全风险防范、网约车价格行为及市场竞争行为等方面问题,各部门也提出了相关要求。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此次是提醒式约谈,旨在听取平台公司意见建议,共同为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以便更好地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