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的三巨人 解读星途LX智能车联系统

来源: 汽车之家 郑旭
       汽车行业内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车市如冬天般寒冷,车联网反倒如夏天般火热。想想也是如此,这确实是车联网供应商的好时代,无论中国品牌还是海外品牌,如今几乎每款新车上市,车企都会拿出发布会上相当大的篇幅,来介绍汽车的娱乐网联系统。对于不少车企而言,这是突破口之一,特别是中国品牌向上背景下诞生的几家高端子品牌,这两年都悉数推出了自家的专属智能车联系统。

  大家看一款汽车网联系统,往往限于它的功能层面,有没有在线音乐啊?导航地图是谁家的呀?也有关心能不能看视频的车友。但其实,一套汽车智能网联系统背后,还有相当多直接影响我们日常使用体验的,且不易察觉的点,这次借着星途LX的信息分享,我也给大家好好聊聊。

汽车之家

硬件层、系统架构和应用层

汽车之家

  不单单是我们这回要聊的星途LX啊,我们熟悉的斑马智行,它的底层叫AliOS,前身是阿里YUNOS,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个名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说回星途,此前星途在其第二款量产车上同步推出了Lion 3.0 雄狮智云系统,这套系统背后有几个“巨人”,都值得好好被聊聊。

Apollo Lake处理器和安卓9.0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用于汽车的芯片性能往往都比较“羸弱”,这是由于要满足汽车严苛的工作环境要求。比如高通在2017年推出的820A(Automobile)车规级芯片比同架构的骁龙820芯片足足晚了2-3年,有量产车落地更是等到2018年了,而且这还算快的,由于汽车的研发周期问题,车规芯片落后同性能的手机芯片5年以上属于常规操作。同样的,Apollo Lake这颗车规芯片的性能显然也远落后于目前旗舰手机里的SOC,这是很正常的。

汽车之家

  仪表等的模块采用LINUX系统,着重强调稳定性;信息娱乐模块采用虚拟化安卓,强调拓展性且易于开发适配。

  英特尔这枚这颗芯片的特点就在于:它是应用在仪表+娱乐系统两个模块的。根据以往的经验,通常采用"双系统"设计的车载互联系统,需要两套运算系统。

汽车之家

  我们此前已经体验过Lion 3.0雄狮智云系统,包括AR实景导航、分区语音控制、人脸识别等功能在内,这套星途“看家系统”的功能在目前所有智能车联系统里,算是相当复杂了。但在我们过去的实际体验当中,Apollo Lake这颗芯片的性能还是能支撑系统的流畅体验,实属不易。

汽车之家

  安卓9.0也是雄狮智云系统在信息娱乐部分的底层架构,这么说咱们可能没什么概念,简单来说,架构层作为中坚力量,和硬件、应用层配合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咱们使用车机时的系统稳定性和流畅度等体验。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应用层的”想象力“,产品经理脑中一些天马行空的功能构想能否实现,还得倚靠系统架构。

“中间人”东软

  在我的印象里,东软(Neusoft)这个供应商总是“站的很靠后”,虽然中国85%的汽车上多多少少都装着东软的某些产品,但东软这个名字说出来,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

汽车之家

  同时,东软也是奇瑞的老牌Tier 1供应商了,更早一段时间,奇瑞许多车型的智能车联主要研发工作都是交给东软完成的。常见的内容不多说,东软这回主要为星途LX设计了C 4 Pro“智能座舱”。

  “智能座舱”这个词多少有些科幻,我们可以简单将其理解为“硬件层”+系统的本土化改良+前后端配合的“和事佬”,这也是东软擅长的领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何构建我们车主能真正用到的各种功能,使得系统能更好地服务中国车主,是东软要考虑的问题。从系统UI(界面)、图标,到哪些功能用户常用,要放在首页,哪些功能可以“深埋”到用户难以发现的地方,东软要做这个“中间人”。

而除此之外,我们常用的FOTA更新、远程控制、车载远程服务系统,背后的数据平台也是百度的“地盘”。

应用和服务生态

  而说到我们车主能直接接触到的功能层面,在星途LX上,这个部分则主要交给小度车载OS负责,小度车载OS可以看作是百度Apollo计划中的汽车网联部门。

汽车之家

  包括听音乐、地图导航、车载视频等等服务在内,通俗来讲,一旦车主“网上冲浪”需要用到线上的生活服务了,百度的工作就来了,作为国内少数几家基本具备全生活服务网络生态链的集团,这也是百度所擅长的事情。

总结

  以星途LX的Lion 3.0雄狮智云系统,我们看到一辆车的智能车联系统其实不单单是那几个功能,背后往往是几个巨型企业互相协作,说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也不为过了。他们自身的研发水平以及是否能在研发过程中通力合作,才最终决定了你在使用车联网时的整体体验。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