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提升 自动驾驶推动无气轮胎发展

来源:汽车之家 译龙 阎明炜
       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突破,使得汽车厂商对于汽车零部件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据外媒报道,日本普利司通等轮胎制造商正在研发无气轮胎,希望能够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据悉,行业内对无气轮胎技术的研发已经有很多年,但这种轮胎除了防刺穿能力较强外,其他性能都普遍落后于充气轮胎。

汽车之家

  未来,自动驾驶汽车也会面临爆胎或轮胎缺气的情况。自动驾驶汽车如果普及意味着市场对轮胎防刺穿、防爆性能的要求将进一步提升。普利司通方面表示,过去车辆停放时间是行驶时间的4倍,在共享出行时代,自动驾驶汽车的行驶时间和停放时间的比例正好与此相反。因此,轮胎的耐久性,尤其防刺穿、防爆性能成了轮胎制造商新产品研发的重点。

  2005年,米其林对外展示了防刺穿轮胎的样品,并于2012年实现这类产品的商业化应用,但其产品用途仅限于割草机、高尔夫球车等,因为这类车辆的爆胎率较高。日前,米其林轮胎与通用汽车宣布,双方签订了一份联合研发协议,米其林将提供多款无气轮胎,预计产品最快于2024年问世。2019年,双方开始在美国密歇根州对无气轮胎进行测试,测试车型为雪佛兰Bolt(参数|询价)。

汽车之家

  电动车制造商还希望未来无气轮胎能够减重,从而提升车辆续驶里程,缓解用户对电动车的里程焦虑。截至目前,无气轮胎轻量化的实现还有一定难度。住友橡胶表示,无气轮胎可更改轮圈辐条形状,以减轻该类车轮的整体重量,但目前阶段,无气轮胎橡胶用量仍然略高于当前的充气轮胎。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