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问问走向台前

来源:车云网

        当人工智能遇见汽车,我们可以想象哪些改变?

        时间回转到2017年,大众中国和出门问问联合成立一家专注车载AI的公司——大众问问,所有人心里萦绕着这个疑问。

       2019年,我们看到了汽车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短兵相接,汽车智能化程度大大提升,智能网联市场竞争不断升级。更有人说,2020年将迎来智能汽车关键的洗牌之年。

       再回溯这个提问,大众问问和它的探索、成果与经历一起走向了台前。江淮大众思皓E20X上市,与奥迪、捷达合作的车型也发布在即,预计搭载大众问问前装智能网联解决方案的车辆将达到1100万部。

       在规模决定话语权的智能网联市场,大众问问正在成为赛道中一个无法忽略的存在,也代言了 “人工智能+汽车”的现在时态。

一场量级的竞争

       面向即将到来的2020洗牌年,公司的护城河是常常被追问的命题。大众问问的回答简单明快——量级——这两个字也成为解读大众问问探索的核心密码。

       作为大众中国与出门问问的合资企业,大众问问是一间少见的专注车载场景的人工智能应用企业,高高举起了“AI as service”的旗帜。凭借“车+人工智能”的基因,公司也得以聚焦在车载场景下,专注进行技术创新及服务优化。

       要知道,汽车在行驶情况下,讲究的是服务直达,用户使用过多手触操作多少都会分散驾驶注意力。因此,大众问问以智能语音为交互入口,来保证服务的连接和服务的有效性。其完整的离线语音系统及离在线混合策略,也能更好支持车载复杂的网络环境,打通服务和场景闭环。为了展示自己的“肌肉”,官方向车云菌提供了几项数据:实车唤醒率97%、在线ASR准确率97%、80+垂直搜索服务类别、实车训练数据50000+小时。

       另一方面,来自车企的血液也天然决定了大众问问更懂OEM,能够拿出与车辆集成度更高,且符合车厂前装要求的“深度定制化智能网联系统”,以车载语音助手为交互入口,联通汽车和移动互联网的生态,并实现人工智能个性化推送、智能设备多端联动等核心应用。大众及大众合资企业本身就占据了20%左右的本土市场份额,这背后带来的是与初创厂商全然不同的技术体量、成熟度以及场景覆盖度。

       据大众问问首席服务官王志刚透露,大众问问的解决方案将搭载在奥迪中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等多个品牌,覆盖捷达、奥迪等重磅车型,实现大众集团内中高端、低端品牌车型的全覆盖。

       从量级差异的角度来说,这或许从来都是一场起跑线不同的竞争。

       大众问问CEO张人杰认为,量变引起质变,更大规模的应用意味着更多的场景需求,更多的用户交互积累,在大众集团极高要求的品控下,大众问问车载智能语音应用的成熟度、场景覆盖度将超越同类对手,并在语音数据中台建设能力上处于领先地位。

       车云菌的看法是,语音智能作为一种“领域强相关”的技术,其始终遵循着强者恒强的守则。对于大众问问而言,已有的大体量前装订单将成为技术孵化的基石,在边际成本固定的前提下,一旦终端服务完成连通,技术模型将得到迅速发展。

产品落地只是起点

       在产品落地层面完成基本工作后,大众问问的车内互联和智能语音系统树立起了“从0到1”的里程碑,公司后续将集中精力投入到“1至100”的产品布局中。

       大众问问首席服务官王志刚指出,经过2年的迭代发展,大众问问的 “众趣”产品矩阵,基于自身核心能力并与生态链伙伴合作,覆盖车载助手、内容聚合、个人出行/组队出行等板块,更加全面地满足用户在出行场景下的各项需求。

       “‘众趣’强调共生,同时也定位于智能体验趣味,比如其中包含的 ‘Group Outing’的服务包,会把组队出行或电子出行与服务包进行捆绑。”王志刚向车云菌解释道。换句话说,这更像是一个连续的整合型的服务提供,其中涉及到攻略和消费规划。

       王志刚以结伴短途旅游场景举例,用户会在出行过程中产生包括:查阅天气、路况、住宿、餐饮、景点攻略、购置票务等等实际消费需求。而“众趣”平台的任务就是提供服务聚合,来应对消费者“定制出行”中的一系列服务连接。

       在王志刚看来,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产品体验定义一切”的阶段。在智能网联公司的产品本身逐渐同质化之后,厂商在体验方面下的苦功,才是生存耐力的保证。而其根本,在于产品量级支撑下积累的整合经验。

       在迈过智能技术所需的大量投入的门槛之后,大众问问的产品体系有了雏形,紧接着就要投入大部分精力在精细化产品体验和效率提升上,进而为不只是大众系,而是全行业伙伴提供体验更优的标准化或组件化的产品。

行业难题待解

       不只是大众问问,产品体验未能达到用户满意度的临界点是全体智能网联行业面临的难题。比如,很多用户目前还是用手机代替车机系统,因为他们相对更习惯手机的操作,而部分智能网联系统存在难以操作、无法保持更新等等问题。同时,也会存在界面对用户吸引力过大,而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况。

       这是互联网与汽车两大行业融合得不够所引发的连环问题。大众问问CEO张人杰表示,目前车机系统的多数应用是直接从手机移植过来,用户体验远远达不到客户的真实需求。

       显然,整个行业仍旧处于快速成长的阶段,用户尚未完全感知到智能网联的价值和优势。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另一方面,从当下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受到市场和经济大环境影响,智能网联已经告别大幅投入期。大多数品牌厂商都在忙着选择、站队、抱团。综观从业群体,主机厂与互联网企业分别拥有一套竞争体系,代表着各自的优势资源。在这种竞争态势下, “除非有外力介入,不然玩家关注点应该放在修炼内功上。”

回归价值创造

       有别于传统IT和互联网企业,大众问问在修炼内功和保持耐心这件事上似乎相当在行。 “大众问问是一家定位于服务的企业,我们专注智能服务。基于行业资源和产业互联网融合经验,大众问问将以众趣共生的智能服务体验分享同步给整合行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大众问问将所有的市场、产品、销售业务聚焦围绕于产品矩阵周围,誓要打造产业互联网时代车载赋能的先行者。”王志刚说。

       顺延汽车市场的发展脉络,对于行业痛点的解决之道,大众问问提出了“价值创新”的思路。

       智能网联产品实现真正成功的商业化,需要从技术创新走向价值创新。大众问问CEO张人杰认为,价值创新是公司在服务车厂和其它行业客户时一直探索的方向,高科技公司真正的价值在于为客户创造价值。

       此外,随着各大品牌销量下滑,车企也在供应链层面调低成本预算。在这一大趋势下,技术厂商的首要任务是尊重主机厂,并为其创造价值。“作为一个二级产品,不管体验运营做得多好,主力产品一旦出现问题,你基本没有太多生存空间。”王志刚坦言。

       为此,大众问问希望积极推动生态链的合作,与诸多行业伙伴(Tier1、内容&服务合作商、AI公司、智能网联上下游企业)等等联手,挖掘、打造新应用、新场景、新商业模式,开放输出给所有主机厂。

       对大众问问来说,通过和行业伙伴一起开放合作,加快整个行业的沟通和合作,促进行业标准和标杆的形成,为用户和客户创造可感知的价值,是行业破局的关键。

       “我们希望以语音AI为入口的内容聚合,用集中化的业务中台帮助OEM构建完整的移动互联网和汽车应用生态。我们愿与所有开放OEM、行业客户和伙伴精诚合作。”大众问问CEO张人杰表示。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