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在即 长城汽车的“新四化”布局


来源:汽车之家 才丽媛
       10月25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欧了出行董事长张文辉在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长城汽车在未来“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的全面布局。他提到,长城企业将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汽车业务为核心,积极布局动力电池、氢能、共享出行、智能驾驶等领域。

汽车之家

  大会上,张文辉谈到了他对未来汽车行业利润结构变革的判断,他表示,当前汽车的制造+销售大概占到了90%的利润空间,随着未来市场竞争由增量竞争转变为存量竞争,预计在2025年以后,出行服务、汽车后市场带来的利润将占到企业的60%,未来车企、经销商靠着卖车赚钱的日子将会一去不复返。

  由此,车企需要由传统的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张文辉表示,拥有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四个品牌的长城汽车会积极布局“新四化”,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从过去的以汽车为中心的模式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模式转变。

  具体来说,为了支撑研发需要,长城汽车早在2015年就投资50亿元建成哈弗技术中心;投资10亿元建设了动力电池研发中心、氢能研发中心,并在德国、美国、日本、韩国、奥德利等国家建立了海外技术中心,涵盖了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智能驾驶、高效能发动机等相关产业,在全球范围内推进新能源布局。

汽车之家

  在智能网联方面,长城智能网联致力于打造以人车生活为核心,解决汽车出行场景下用户的痛点为导向、消费者真正喜欢的智能网联汽车,改变汽车交通工具的“代步”属性,成为用户的生活秘书、工作上的朋友,打通与用户连接的多种场景。按照长城汽车目前的规划,计划到2023年将实现L4级自动驾驶,2025年实L5级完全自动驾驶。

  而在共享出行方面,长城汽车也在加快布局。长城欧了出行是长城汽车投资10个亿启动的共享出行战略项目。张文辉表示,欧了出行的使命是为人类提供美好的生活方式,未来的出行不仅仅是A到B的位移,更应该的是服务用户和顾客到了B点以后的价值,长城将来会打通用户在工作、娱乐等各个方面的场景,为他们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长城汽车 欧拉iQ 2019款 出行版

  从欧了出行业务规划来看,其将会通过自有司机、自有车辆、自有技术、自有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以网约车为切入口,后续会逐步的扩展到拼车、顺风车,通过与整车在金融、保险、二手车领域的协同,打通后市场的产业链,进而拓展到用户各种生活场景来构建出行生态。

  与此同时,人脸识别、车辆控制、无人驾驶等技术也将率先应用于出行服务。张文辉表示,目前长城已经在保定、石家庄等地实现运营,现有车辆3000辆,注册用户100万。未来的市场定位是立足京津冀,背靠雄安,面向全国,2022年向全球进行拓展。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