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再迎恶战 合资品牌小型SUV市场展望

   现如今,合资品牌小型SUV已经是新车销售的一大重要细分市场,它从小众走入主流仅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且势头不减反增。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里,还有来自大众丰田日产现代起亚雪铁龙等品牌旗下的至少6款小型SUV将会上市,可谓来势凶猛。那么,这些即将到来的新产品都是哪些车型?它们都有什么亮点?在这些车型的推动下,小型SUV市场是否将会再迎第二春?下面我们将为您细细盘点。

汽车之家

  时间回溯2012年10月,首先国产的别克昂科拉成为了合资品牌小型SUV细分市场中的头号选手。而当时没有多少人预料到,这个“容量可能不大”的细分市场蕴藏着多么巨大的潜力。随后的2013-2014年便可以说是合资品牌小型SUV集中爆发的时期,这两年里,包括福特翼搏雪佛兰创酷标致2008本田缤智/XR-V、现代ix25等车在内的多款小型SUV相继上市,“引爆”了这一细分市场,详情可见下表。


在售合资小型SUV上市年份表
车型年份车型年份
别克昂科拉2012现代ix252014
福特翼搏2013雪铁龙C3-XR2014
斯柯达Yeti(野帝)2013标致20082014
本田缤智2014起亚KX32015
本田XR-V2014铃木维特拉2015
雪佛兰创酷2014Jeep自由侠2016
即将上市的合资小型SUV一览
车型生产厂家预计上市时间页码
日产劲客东风日产2017年7月第1页
大众T-Cross(*2)一汽-大众、上汽大众2018年第1页
丰田C-HR(*2)一汽丰田、广汽丰田2018年年中第1页
现代KONA北京现代2018年初第2页
起亚Stonic东风悦达起亚2018年第2页
雪铁龙C3 AIRCROSS东风雪铁龙2018年第2页


预售10-14万元,7月上市
与竞品车型尺寸对比
车型劲客缤智XR-V昂科拉
长(mm)4295429442704278
宽(mm)1760177217721781
高(mm)1588160516051648
轴距(mm)2620261026102555

2018年上市,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各推一版
预计2018年年中上市,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各推一版
全新内外设计,有望今年年底投产

与现代KONA同平台,同样主打年轻化
2018年上市,设计是最大亮点
进口形式引入,或10月上市,对标卡缤/蒂维拉


  从下月起至2018年内,还将有至少6款全新的合资品牌小型SUV将要在华投产上市,它们分别是东风日产劲客大众T-Cross丰田C-HR现代KONA起亚Stonic以及雪铁龙C3 AIRCROSS。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大众T-Cross丰田C-HR还有望推出各自的姊妹车型,分别由各自的共计四家合资公司分别推出,以贯彻双车战略,从而进一步渗透市场。

 东风日产劲客

  6月16日,东风日产劲客广州花都第二工厂正式下线,下线仪式上官方也公布了该车的预售价格区间为10-14万元。作为本文6款新车中最先到来的一位,劲客将在7月正式上市,接受市场的检验。

东风日产 劲客 2017款 1.5L 智领版

  劲客于2017上海车展首次亮相,定位于小型SUV。此前劲客已经在巴西市场发售,此次的国产版本完整地保留了海外版的设计,包括V-Motion家族式前脸和标志性的倒梯形进气格栅等。灯光方面,仅顶配车型才会配备自动大灯、LED日间行车灯LED近光灯,其它车型仅配备卤素光源。

东风日产 劲客 2017款 1.5L 智领版

  侧面来看,新车腰线和轮拱线条明显,富有张力,悬浮式车顶设计亦使其看起来更具年轻活力。同时,新车尾部极具个性的尾灯造型也延续了日产旗下其它城市SUV车型的设计风格。尺寸方面,劲客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295/1760/1588mm,轴距为2620mm,相比缤智/XR-V等对手在轴距和车长方面较有优势。

东风日产 劲客 2017款 1.5L 智领版

东风日产 劲客 2017款 1.5L 智领版

  内饰部分,劲客带给我们眼前一亮的感觉,简约的设计风格与以往的日产车型大不相同,跳跃的橙色与黑色搭配,彰显出这款车主打年轻的特质。新车采用7英寸多功能液晶仪表与指针时速表搭配的组合仪表,中控台中央的7英寸中控屏支持苹果CarPlay,这些功能赋予车内较强的科技氛围。

东风日产 劲客 2017款 1.5L 智领版

东风日产 劲客 2017款 1.5L 智领版

  配置方面,劲客在安全性配置方面表现比较到位,配备有防碰撞智能刹车、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车身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等。但在舒适性配置上,第二排靠背角度调节自动驻车、天窗、自动空调等常规配置劲客并没有配备。动力方面,劲客将搭载型号为HR15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4马力,峰值扭矩147牛·米。传动系统方面,该车匹配的是5速手动或CVT无级变速箱。

  小结:在2014年小型SUV爆发期,日产美国设计中心与日产巴西设计中心联合研发推出了Kicks概念车,并在当年的巴西圣保罗车展全球首发。2016年,海外版劲客投入量产,仅供拉美地区销售。2017年,国产劲客正式发布并即将上市,肩负起逍客奇骏无法顾及的小型SUV细分市场。

  劲客拥有相对年轻化的内外设计和以舒适为主的动态表现,高配车型还拥有较为丰富的安全性配置,比较能够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家用需求。不过,劲客的动力选择较为单一,1.5L发动机也较难满足年轻消费者对于动力性的追求,相比起铃木维特拉标致2008等车型而言也要略逊一筹。

 大众T-Cross

  此前,我们针对“至少五款大众全新SUV将会国产”的消息进行了分析,这5款大众全新SUV车型中便包括了两款定位在小型SUV的产品,它们分别是大众T-Cross大众T-ROC。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信息,T-Cross车型是整个大众品牌最入门的SUV车型,其将首先落户上汽大众,随后一汽-大众也有望推出该车的姊妹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T-Cross谍照』

  目前,小型SUV细分市场的热销产品基本集中在稍高的13-17万元区间,而10万元左右的小型SUV产品由于产品综合实力不突出等因素,销售情况并不算火爆。定位入门产品的T-Cross便是瞄准了这一点,预计将定价在10万元左右。结合大众品牌的影响力和上汽大众广大的销售网络优势,T-Cross也有望大肆侵占福特翼搏标致2008雪铁龙C3-XR等合资品牌入门小型SUV的市场份额,甚至一部分中国品牌SUV产品也将会受到波及。

汽车之家

T-Cross落户上汽大众消息源』

  小结:尽管多年来大众品牌在国内的销量一直是第一名,但其也不得不承认,在小型SUV领域的布局空白也令其错失了一个重要销量增长点。因此,将于2018年上市的T-Cross承载着大众进军小型SUV的扩张雄心。而为了全面占领市场,一汽-大众预计也将引入T-Cross,即推出该车的姊妹车型,形成类似于缤智/XR-V的双车战略。

  可以预料的是,国产T-Cross及其姊妹车的到来,无疑将给10万元左右的合资品牌小型SUV,以及一大批中国品牌SUV带来巨大的杀伤力。凭借着大众的品牌力、足够新的MQB平台,以及SUV的身份,T-Cross估计“想不火都难”。

附:国产大众T-ROC将晋升紧凑型SUV,同样将推出两个版本

  看完上文T-Cross的解读,可能有熟悉近期大众动作的读者会疑惑文章开头为什么没有谈到大众另一款全新小型SUV——T-ROC。答案是,虽然国产版的一汽-大众T-ROC有望于年内亮相,但是该车将会进行本土化加长,届时其尺寸将达到入门级紧凑型SUV、即日产逍客/雷诺科雷嘉级别,所以该车无法列入本文的“主讲大纲”。

汽车之家

『海外版T-ROC假想图』

  进行加长后,国产T-ROC将摇身一变成为一款入门紧凑型SUV,成为日产逍客雷诺科雷嘉的对手。而除了一汽-大众将引入T-ROC外,上汽大众也有望推出该车的第二个版本,继续实施双车战略。除入门紧凑型SUV市场外,预计这两款新车未来也将侵占一部分价位相对较高的小型SUV车型的市场。

 丰田C-HR

  丰田C-HR是一款基于丰田全新TNGA全球架构平台打造的小型SUV车型,该车于2016年日内瓦车展首发,在欧洲、日本等市场已经正式销售一段时间了。2018年年中,随着一汽丰田新一生产线的竣工,一汽丰田也将正式投产这款小型SUV。与此同时,广汽丰田也将推出其姊妹车型,与上文中的大众T-Cross一样,实施双车战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近期,我们的谍报家邮箱频频收到C-HR的国内测试车谍照,这些测试车辆行驶在国内各地不同气候和路况条件下,而如此高频的谍照曝光率也是比较少见的,可见丰田对于此车的重视程度。由于早早在海外发布并发售,因此丰田C-HR的外观其实已经不是秘密。除了厚重的伪装保持一致外,国产C-HR测试车的轮圈也非常统一,这款朴实耐看的17英寸五辐式铝合金轮圈搭载于欧规版本最低配车型上(见下图)。

汽车之家

丰田(进口) 丰田C-HR 2016款 crossover

  在动力方面,海外在售的丰田C-HR搭载的是1.2T+6MT/CVT、1.8L混合动力、2.0L+CVT四套动力总成,其中除2.0L车型外,其余动力总成在现款国产卡罗拉/雷凌车型上均已搭载。其中1.2T发动机最大功率116马力,峰值扭矩185牛·米,传动系统匹配6速手动或CVT无级变速箱;1.8L混合动力车型的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122马力;北美版CH-R则独享了2.0L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46马力,峰值扭矩188牛·米,仅匹配CVT无级变速箱。

  小结:2018年,C-HR及其姊妹车将正式由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投产上市,双车战略似乎已经成了市场新晋者的“标配”。我们预计,与瞄准10万元左右区间的T-Cross不同,丰田C-HR将集中攻打13-17万元价位中,以本田XR-V/缤智为代表的小型SUV产品。

  如今,本田XR-V/缤智面世已经近三年时间,动力上也只保持着上市初期的1.5L/1.8L两款发动机可选,产品力正在逐渐衰弱。丰田C-HR凭借着前卫的内外设计和更加丰富的动力系统选择,无疑将会给本田双子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在日本本土市场,C-HR的订单量远超官方预期,可见这款全新小型SUV的受欢迎程度之高,而我们也期待它加入国内小型SUV战局后的表现。

 现代KONA

  就在本月中旬,现代旗下一款名为KONA的全新小型SUV正式发布。虽然现代目前在小型SUV细分市场布局有ix25(海外称Creta/Cantus)车型,但该车已经推出三年时间,外观设计已落后于现代最新产品,因此现代在全新平台基础上推出了这款内外全面革新的KONA。据悉,新车有望于11月在国内首发,随后于12月在华投产。2018年,国内合资小型SUV市场当中自然也少不了这款个性小车的参与。

汽车之家

现代(进口) KONA 2017款 基本型

  外观方面,现代KONA采用了激进的设计语言,分体式前大灯组包括了细长的LED日间行车灯和保险杠两侧的大灯组,这一理念Jeep自由光宝骏510等车型异曲同工。与此同时,新车还采用了现代品牌最新的六边形进气格栅,其内部的X形中网提升了运动感。另外,新车的前雾灯放置在了保险杠下沿靠近中间的位置,整体来看新车的前脸造型十分独特。

现代(进口) KONA 2017款 基本型

  新车侧身比例协调,隆起的翼子板线条刚劲有力,搭配双色车身、双色轮圈、黑色轮眉和悬浮式车顶等时尚化设计元素,使得新车的整体设计精致而不失狂野。

现代(进口) KONA 2017款 基本型

  车尾部分,现代KONA的整体造型呈现敦实的上窄下宽比例,细长的LED示宽灯/尾灯搭配后保险杠两侧的灯组,与前灯组的设计完全对应。可以看到,年轻化是这款车在设计上秉承的重要观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与外观的活泼不同,KONA的中控台显得十分规整,悬浮式中控屏、新设计风格的多功能方向盘等也兼顾了功能性和设计感。据悉,后排座椅放倒、苹果CarPlay/Android Auto手机互联、抬头显示功能、盲点监测、远光辅助、车道保持等配置在新车上将有所搭载。

  动力方面,新车将根据销售地区的不同,提供2.0L汽油、1.6T汽油、1.0T汽油、1.6L柴油等多款发动机。其中,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49马力,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可选四驱系统。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在10秒内;1.6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7马力,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0-100km/h加速时间为7.7秒。此外,KONA两驱车型将采用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而四驱车型则将采用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

  小结:根据我们获得的消息,现代KONA将于今年11月于国内首发,并在12月正式投产,预计该车也将于2018年初“加入战斗”。单从外观来看,KONA的确给了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造型可能略显怪异,但整体风格和比例都是十分协调的,可见现代又找到了全新的设计走向。而对于消费者而言,KONA凭着清奇前卫的“画风”和小型SUV的年轻化定位,其实还是很容易获得年轻消费群体青睐的。

  抛开略具争议性的时尚外观,KONA似乎没能在内饰、配置或动力方面给人太多的吸引力。而考虑到2018年大众T-Cross丰田C-HR等重磅对手的加入,以及国内市场对于韩系车的不利形势,可以说摆在KONA面前的路并不好走。

 起亚Stonic

  上周,起亚汽车副会长曾向外媒透露,起亚Stonic车型将于7月网络首发,并于9月法兰克福车展亮相。不过就在这条新闻发布的第二天,起亚就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正式发布了这款全新小型SUV——Stonic。作为现代KONA的姊妹车型,Stonic采用了与其相同的平台打造。在海外市场,新车的竞争对手也将指向日产JUKE雷诺卡缤小型SUV车型。

起亚(进口) Stonic 2017款 基本型

  虽然同样主打年轻和时尚风格,但起亚Stonic起亚品牌家族式设计语言的加持下,造型显得更加稳重。虎啸式前格栅还是略显呆板,不过双色撞色车身的采用突出了视觉效果。

起亚(进口) Stonic 2017款 基本型

起亚(进口) Stonic 2017款 基本型

  从侧面来看,新车整体造型紧凑,并采用双色车身设计以及黑色车身包围,试图营造出时尚年轻化的风格。而在尾部造型上,起亚Stonic运用了大量的线条勾勒,整体看起来十分饱满并且富有肌肉感。

起亚(进口) Stonic 2017款 基本型

  在内饰方面,新车采用了起亚最新家族式设计,很多细节可以在现有车型中找到。而即便采用了跳跃的颜色搭配,Stonic的内饰整体造型还是偏向于稳重风格。配置方面,起亚Stonic将配备有平底式多功能方向盘、中控大屏、苹果CarPlay/Android Auto手机互联等。在安全配置方面,这款新车也配备了带有行人监测的紧急制动系统、车道偏离预警以及盲点监测等众多安全设备,进一步提高了主动安全性。

起亚(进口) Stonic 2017款 基本型

  动力方面,新车将在欧洲市场提供4种动力总成,包括1.0T三缸汽油发动机、1.25L汽油发动机(与起亚Picanto相同)、1.4T汽油发动机以及一台柴油发动机。其中1.0T三缸汽油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将达到118马力。

  小结:起亚Stonic之于现代KONA的关系,其实与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版C-HR、上汽大众/一汽-大众T-Cross并没有本质区别,双车战略已经被主流合资品牌理解地淋漓尽致,热销的本田XR-V缤智也很好地验证了这一点。在国内的小型SUV市场当中,同属韩系品牌的现代ix25市场表现尚可,而起亚KX3则略逊一筹。未来Stonic的到来,或许能弥补起亚在这一细分市场当中的不足。

 雪铁龙C3 AIRCROSS

  也是在本月早些时候,雪铁龙旗下的全新小型SUV——C3 AIRCROSS正式于海外亮相。新车是此前C-Aircross概念车的量产版本,其高度还原了概念车圆润可爱的设计风格。根据此前消息,该车将会在第三季度于海外上市,2018年将由东风雪铁龙进行国产并投放国内市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外观方面,新车与天逸 C5 AIRCROSS一样保留了概念车大部分的设计元素,让其看上去十分个性。相比天逸,尺寸更小的C3 AIRCROSS造型则显得更加可爱,其中狭长的LED灯组与中央的镀铬格栅相连,前/后保险杠的设计也与概念车高度一致,包括黑色底部护板、黑色轮眉等设计都为该车增加了一份越野属性。

汽车之家

  这款车的侧面设计也十分时尚,悬浮式车顶搭配撞色车身,都是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与此同时,车顶行李架、彩色后视镜外壳、花瓣式轮圈,以及C、D柱之间车窗上的条纹涂装,这些个性化的细节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也会很有吸引力。

汽车之家

  C3 AIRCROSS的尾部设计相对简洁很多,不过细节上依旧充满了设计感。比如新车的尾灯采用红、黑双色搭配,内部回字形的灯组预计会有不错的点亮效果。而在底部,新车的后保险杠造型也与前保险杠相呼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C3 AIRCROSS的内饰造型与天逸 C5 AIRCROSS运用了相同的设计语言,中控大尺寸液晶屏营造出一定的科技感。该车会配备有抬头显示、车道偏离预警、盲点监测、刹车辅助、驾驶员疲劳感应、无线充电等功能。

  动力系统方面,这款车提供三种调校的1.2T汽油发动机PureTech(82马力、110马力和130马力)以及两种调校的1.6T柴油发动机BlueHDi(100马力和120马力)。在传动系统方面,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以及6速自动变速箱

  小结:目前国内在售的雪铁龙小型SUV C3-XR同样在2014年那股“小型SUV热潮”中诞生。近三年时间以来,作为中国特供车的C3-XR在市场上的表现不算出彩,2016年销量走势与上文提及的起亚KX3相差无几,而在刚刚过去的4-5月份,C3-XR的月销量甚至已经连续跌入1000辆以内。

  不过,最近的雪铁龙仿佛更青睐于“剑走偏锋”,4月份发布的天逸 C5 AIRCROSS与本次的主角C3 AIRCROSS这两款全新SUV车型都采用了相当个性的设计语言。也许现款C3-XR对于年轻人来说太过老气、不够个性,那么雪铁龙将给我们一个更加个性的选择——相比C3-XR,朝气蓬勃的C3 AIRCROSS应该可以更好地捕捉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也能更好地驾驭这一细分市场。

● 番外:马自达CX-3

  最初于2014年海外发布的马自达CX-3算不上是一款新车,不过该车却一直没能引入国内市场生产或销售。今年4月,这款小型SUV终于与同样备受期待的第四代MX-5 RF共同亮相上海车展。官方表示,CX-3将以进口形式由长安马自达于年内引入,具体上市时间或为10月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马自达CX-3定位于一款小型SUV,它最初发布于2014洛杉矶车展。该车的外形年轻动感,集成了明显的家族化特征,虽然体型不大,但马自达的“魂动”设计理念依然贯彻车身各处。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CX-3 2014款 基本型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CX-3 2014款 基本型

  CX-3的内饰风格比较简约,横贯式的中控台拉长了视觉宽度,圆形的出风口透着活泼,悬浮式中控屏带来了一定的科技感,中置转速表也和昂克赛拉如出一辙,而小巧的多功能方向盘盘辐较为粗壮。整体来看,不同于其它品牌小型SUV的可爱路线,CX-3内饰的整体氛围非常时尚、运动。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CX-3 2014款 基本型

  CX-3虽然只是小型SUV,凭借动感、有张力的车身线条,并不会显得小气。尺寸方面,CX-3的长宽高分别为4275/1765/1550mm,轴距为2570mm。动力方面,中规版CX-3将搭载2.0L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46马力,最大扭矩197牛·米,与之匹配的是一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可选装四驱系统。

  小结:马自达旗下车型完善的变速箱匹配和优良的驾驶感受一直是各大媒体及车友们津津乐道的优点,而在2014年国内第一波小型SUV热潮中诞生的CX-3自然吸引了一大批“马粉”的期待。就这样,三年过去了,当小型SUV市场已经让老乡本田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马自达才带着进口CX-3姗姗来迟。可能是马自达已经意识到现在国产为时已晚,所以选择了以进口形式引入CX-3,但这也苦了一部分痴迷CX-3的消费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网友“只爱橙色”在论坛帖中发表的感受

  虽然上海车展上的展车并不能代表最终销售的配置水平,但作为排量“高达”2.0L的进口车,未来中规版高配CX-3的价格可能也将会“相当感人”。作为参考,与CX-3同为进口小型SUV的竞争对手雷诺卡缤双龙蒂维拉,二者的售价区间在13-19万元左右。

全文总结:

  随着购车门槛的降低、消费者的低龄化,以及SUV车型选购热度的持续走高,小型SUV细分市场已经逐渐地从小众走向了主流,并且还在持续壮大当中。2018年,在大众丰田两大品牌携2-4款全新产品入市国内小型SUV市场时,现代起亚、PSA也在持续加码,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说2013-2014年是合资品牌小型SUV的井喷期,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17下半年和2018年,合资小型SUV细分市场又将迎来一波猛烈厮杀。届时,本田缤智/XR-V目前拥有的“碾压级”优势在大众丰田以及其它品牌新车的强攻之下,是否还能守住位置?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来源:汽车之家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