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展翅上天 飞行汽车真的来了

会飞行的汽车,是21世纪预言会实现但又还没有实现的技术之一。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科幻小说家预言,未来的高速公路将不再拥堵,飞行汽车会来回在空中穿梭。显然,我们距此还有一定的距离。不过,斯洛伐克的汽车公司AeroMobil又朝此梦想迈出了新的一步,本月20日,摩纳哥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上,该公司推出了最新4.0版本的汽车与飞机混合功能的飞车,并在今年内开始接受预订。

怎么变身 两翼自由收回展开

虽然该车在今年内可实现预订,但要真正收到货,开着爱车去兜风,可要等到2020年了。4.0版本的飞行汽车售价可不便宜,定价120万-150万欧元,首批次最多生产500辆。不过,它的卓越性能也配得上如此高额的售价。在公路行驶时,最高时速可达160千米,最远可跑700千米;在空中飞行时的最高时速可达360千米,最长续航750千米。而且像很多跑车一样,它只有两个座位,空中美景在前排一览无余。

飞行汽车的车身由高强度,轻质的碳纤维制成,但它仍然是使用“翅膀”飞行。AeroMobil公司表示这款像水滴形状的飞行汽车,可以在三分钟内切换成飞行模式,在公路上行驶时两翼会收回去,在空中飞行时两翼又会展开。但它不是垂直起落的,如果真要“灰”起来,它需要机场或是能获准起飞的地方。

怎么驱动 通过机翼产生升力
   Aeromobil公司宣称,操作系统很容易上手,对于一般的机动车驾驶员和飞行员来说都“不是事儿”。车内还有一套智能导航系统,上车后只需输入目的地,就可以由导航指引你到达,最大程度地降低了使用门槛。车内配备了一系列汽车的安全配置,比如气囊、预警式安全带、碰撞溃缩区等。它的最后一道防线就是降落伞,在紧急时刻可以让乘客安全降落。

另外,飞行汽车不仅可停入正常停车位,引擎也是使用一般汽油就可运转,也就是说在路上开着开着没油了,只要驶进一家加油站就可以迅速“满血复活”重新上路。从结构上来看,乘客舱后面安装了一台223千瓦的涡轮增压2.0L四缸发动机,在飞行中驱动可变桨距推进器。在地面上,相同的发动机用作发电机,为一对电动机供电,分别驱动汽车的两个前轮。飞行汽车通过机翼产生升力,这样就不需要新的飞行技巧。

怎么研发 设计师28年飞天梦

有媒体报道,设计师克莱恩拥有机械工程师和美术双学位。最初他想成为一名雕刻家,但先获得了工程学位,之后他成为了学校的运输设计部主任。他曾为奥迪、宝马、大众做过汽车设计。克莱恩的祖父、父亲和哥哥都是飞行员,也难怪他的飞天梦那么强烈。

克莱恩最早从1989年就对飞行汽车的概念产生了兴趣,1999年他组成团队开始从事飞行汽车的设计工作。经历多次改良版本,最新型AeroMobil4.0才作为上市产品得以面世。AeroMobil先后经历了多个版本,早就可以实现飞行功能,但在外观设计和具体细节方面,一直在不断打磨。最初的1.0造型与一般的车子外观相差甚远,看起来又笨重占地面积又大。后来不断在外观和驾驶便捷性上做多方面改进。

克莱恩的飞天梦也不是一帆风顺。早在2014年就初步亮相的AeroMobil3.0曾信誓旦旦很快就可以投入量产,接受预订。但2015年,在斯洛伐克进行飞行测试时,飞机意外坠毁,当时克莱恩也在飞行汽车上。不幸中的万幸是,驾驶员和克莱恩在坠毁瞬间打开降落伞成功逃生,并没有受到严重伤害。该公司在声明中称,这是测试中“正常的一部分”,能够提供经验、数据给有关部门研究。两年后,AeroMobil折翼后再次起飞,希望可以让普通人的汽车飞天梦早日实现。

怎么管理 拿什么约束飞行汽车

会飞的汽车严格说来并不算特别新鲜的事物,很早就出现在科幻小说家天马行空的笔下。但是,要想真正在现实中驾驶这种汽车,天马行空可不行,有些规矩不得不守,有些问题也不得不提。

驾驶执照要哪个

由于这款炫酷的汽车可以3分钟完成变身,就注定它有着翱翔九天的“鸿鹄之志”。所以,它的驾驶员也得有能配得上它的资本。据英国《太阳报》报道,要想驾驭这款汽车,很可能需要持有机动车+飞机的“双料”执照。

飞行航线如何划

要知道,汽车就算能“灰”,能逃离地面拥堵的交通状况,也无法逃离空中的飞行管制。试想一下,如果飞行汽车都能随意飞,那可真是要“上天”了。届时,它是否需要像客运飞机一样,按照空中那道无形的航线老老实实驾驶。

空中撞车怎么办

目前,单单美国每年汽车交通事故死亡率就达3万人,如果飞行汽车大范围普及,驾驶着这样一个重达0.6吨的机器在空中发生撞车事故实在不敢想象。对全球每一栋建筑来说,目前只会考虑能承受普通汽车的冲撞,但并不包括飞行汽车。何况,在空中相撞的两辆汽车会双双坠毁至地面,破坏性极大。

起飞场地咋解决

声名远扬的飞车以及后续AeroMobil计划生产的其他款型飞车,都宣称可以在平坦的草地起飞和降落。也有媒体报道称,飞行汽车起飞和降落完全可以依赖现有的高速公路,这并不会给高速公路造成太大负担。但划用高速公路或者占用昂贵的草坪都将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而且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飞行汽车参数表
         载人:2名
         长度:6米
         宽度:机翼折叠时2.24米,机翼伸展时8.8米
         起飞最大承重:0.96吨
         油箱:90升
         发动机最大功率:224千瓦
         变身:由汽车状态变至飞行状态需要3分钟
         时速:汽车状态最高160千米/时,10秒加速至100千米/时,飞机状态最高360千米/时
         里程:汽车状态700千米,飞机状态750千米


来源:北京晨报网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