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展开AI研究竞争 中国进步显著

       日媒称,日本经济新闻社和荷兰埃尔塞维尔出版公司通过分析世界人工智能(AI)相关论文的动向,把握研究开发领域的实际竞争状态。论文被引用次数是显示研究水平高低的一个指标,通过对2012至2016年论文被引用次数居前100位的机构进行统计发现,以大学为主的中国进步显著,而美国则是微软、谷歌等企业的影响力增强。AI研发进展迅速,被称为“全面的知识战争”,而日本在这一领域有所落后。

ai.jpg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论文被引用次数居前三位的机构依次是美国微软公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

        报道称,开发出围棋人工智能“阿尔法狗”的谷歌公司论文被引用次数居第八位,开发“沃森”技术的IBM公司居第47位。在论文代表的基础研究领域,美国企业影响力十分显著,范围也十分广阔。半导体制造商英特尔公司(第425位)、高通公司(第834位)和英伟达公司(第953位)也在推进半导体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

        日用品和制药大商强生公司(第814位)等正跨越行业壁垒推进AI研发。

        中国政府主导对大学进行研发投资,形成了良性循环。AI研究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论文容易被引用,优秀人才不断涌现。企业方面,华为技术公司(第936位)开始崭露头角。

        新加坡国立大学(第13位)熠熠生辉。日本学术振兴会理事长安西祐一郎指出,新加坡正挖掘海外优秀的研究人员加强AI研发。可以认为,新加坡也在从美国的大学等招揽有才能的研究者。新加坡的目标是,创造有利于IT技术研发的环境,通过确保人才提高研究水平。

        马来西亚也有两所大学入围,分别是马来亚大学(第61位)和马来西亚科技大学(第100位)。新能源和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技术研究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松田成正分析称:“马来西亚说英语的人很多,(他们习惯了英语表达,用英语)写出的论文容易被引用。”

ai2.jpg

        如果懂计算机和理论,则进入AI研发领域的门槛较低。人们期待AI研发带来新的产业革命。松田指出,这有利于亚洲研究水平的急速提高。

        报道称,中国清华大学(第九位)直逼美国谷歌公司,给人们留下了AI研究进入美中两强时代的印象。两者论文被引用次数几乎相同。美国企业和中国大学竞争的格局体现出两国战略的不同。

        日媒称,论文被引用次数居前十位的分别是美国的五家机构、中国的两家机构、新加坡一家机构、法国一家机构和加拿大一家机构。可以说,中国的实力与美国相比并不逊色。

        中国百度和腾讯公司等正在“深度学习”领域加快拓展步伐。
来源:参考消息网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