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如何引领智能汽车生活





 第67届法兰克福车展迎来了数百家全球知名供应商,超炫酷的展台设计诠释了各家零部件企业的“未来之路”,百家争鸣少不了“黑科技”的冲击与碰撞,令人欣慰的是,各项新技术不再是虚无缥缈,因为它就在我们身边,无需漫长等待,即将到来。







未来始于现在,体验“黑科技”就是在切身感受未来智能车生活。未来汽车交通出行正在被重新定义,在即将到来的新时代,“节能减排”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自动驾驶或许不再有任何争议,汽车仍在持续“变异”和“进化”。那么,未来,汽车这个自由移动的“家”到底会给人带来怎样的新鲜体验?


智能座舱车内体验无与伦比


共享时代,用移动终端下个单,已经根据用户定制化需求设置好空间、功能的自动驾驶车辆缓缓驶来,带着商务伙伴或者家庭成员上车,面对面开会洽谈聊天?还是舒服的睡上一觉?甚至在车上来一次全面体检?这些均可,AI18概念座椅帮你实现。


在汽车座椅供应商安道拓的展台,AI18展现了多种全新的出行模式,诠释了安道拓对于2030年以及未来出行方式的愿景,和这一愿景对消费者所带来的影响。安道拓全球创新副总裁RichardChung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说:“我们为AI18设置了超长的滑道、旋转机构、更耐磨和易于打理的织物,取消车内中央扶手,在座椅上整合了多种功能控制系统,具备超前的自动优化乘坐舒适性、乘员全面健康诊断等20多项创新功能和技术。”而佛吉亚与采埃孚合作打造的全新的座椅骨架(TheAdvancedVersatileStructure),让驾乘人员无论在何种姿态下都能得到全面的保护。


车辆驾驶及中控系统开始为自动驾驶进行全面改革。佛吉亚运用自身在机械电子、动力学及设计领域的专长推出了变形仪表板(MorphingInstrumentPanel),显示屏与仪表板表面可适应驾驶者在自动驾驶时需要的舒适状态。这种理念在大众此次展会 亮相的I.D.BUZZ上也有所体现。


均胜电子多模块新型中控台全球首度亮相,融合了普瑞HMI和德国PCC强大的软件技术,集智能和安全于一体,既提供智能、炫酷有趣的驾乘体验,又兼顾行车安全,该中控平台内含触摸式中央操作系统,沿用无匙进入、三维真玻璃、手写输入、手势识别等HMI先进技术,并集成主动反馈。


在科世达展台,延锋科世达模块(YaKoMo)凸显了可自由设计的3D玻璃表面与全新人机界面技术无缝结合。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汽车内饰的每一个表面都将是智能面板。


集成电桥与智能轮胎未来出行无限可能


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传统动力系统供应商不但仍在内燃机技术上改进和提升,同时也在电动化系统方面推出跟高效经济的电动汽车 总成。博世针对轻型电动交通,推出了一款灵活、可扩展的48V驱动系统(eAxle),该系统基于在生产中试用和测试的现有组件开发而成,将电机、逆变器和传动部件整合为一个紧凑型单元,直接驱动车轴。电桥这种驱动结构适应性强,在乘用车、商用车都将有广泛应用,同样采埃孚带来了mSTARS后桥系统,采用两挡设计,高集成度使得这款总成相比传统车桥在体积上基本相当,可适应不同类型的避震系统,能够把传统车辆平台转换为电动车辆平台,在融入了后轮转向系统后,能让车辆姿态更加稳定,提升驾乘者对车辆自动驾驶的信心。


轮胎智能化更是争奇斗艳,韩泰轮胎获得美国IDEA大奖的Flexup、Shiftrac两款新概念轮胎出现在车展上,Flexup利用轮胎接触面可伸缩原理,灵活穿梭于城市狭窄道路中的台阶、减速带等。Shiftrac会利用胎面花纹块的位移和滑动原理实现推进力,既能实现在城市中快速流畅的行驶,又能平稳地转弯及变换车道。大陆ContiSense和ContiAdapt概念轮胎通过内置传感器持续监测轮胎自身状态,并根据路面特性,改变胎压与轮辋宽度,以适应不同路况。


米其林3D打印的VisionaryConcept轮胎为非充气轮胎,外形设计跟珊瑚类似,疏松的结构能够承受一定的压力。这款轮胎内部也搭载了一系列的传感器,用户能够通过终端软件来检测轮胎的磨损程度、受压状态等信息,提升行驶安全性。


无线软件刷写与智能支付汽车生活无线延伸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在博世新闻发布会上说,博世2017年汽车与智能交通 技术业务销售额预计将实现7%的增长,达到470亿欧元,这种增长源于博世已经把汽车当做人们除家、办公室以外的第三大生活空间。博世在汽车互联方面推出了无线软件刷写服务,这意味着车载软件能够像智能手机里的应用一样实现安全可靠的更新升级,车主未来还可以设置更多个性功能。这种互联技术不仅服务于四轮汽车,博世两轮电动车共享平台Coup也已经诞生,很可能重塑城市交通格局。

      自动驾驶时代需要一个人人可用的交易 生态系统,正是基于此,采埃孚、瑞银和IBM共同发布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首个汽车支付交易平台,并通过采埃孚NewMobilityWorld室外体验区域的“零愿景”原型车进行展示。采埃孚首席执行官StefanSommer说:“这个技术将会在未来车辆里深深扎根,降低支付风险和费用,同时大幅提高车辆所有者和用户的支付便利性。”据了解,该平台以IBM的区块链技术为基础,通过IBM云提供,也是由Linux基金会主持的超级账本项目之一,它能用于收取停车费和过路费,未来还将服务于共享汽车、供电系统能量返还或物品递送服务。
来源:慧聪汽车网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